可依客戶產業別需求生產 規劃 維修 銷售 -- 博物館空氣質量的關鍵參數包括溫度、相對濕度、照明、顆粒物污染(塵埃
正在加載......
 可依客戶產業別需求生產 規劃 維修 銷售 進階搜尋
 
首頁 加入最愛 google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公司簡介
*關於日昇
商品分類
友好連結
google

GM80 MUSEUM博物館文物集塵機    首頁 > 博物館特殊文物集塵機型
 
 

其實,文物的清潔維護其實有點像人體清潔,但文物還是與人體不一樣,如果用錯清潔材料或清潔方法,就算只是比例錯誤這樣看似小小的失誤,都可能造成令人崩潰的結果。

文物洗臉大學問

清潔前的檢視與討論。(圖片來源:作者拍攝。)

由於清潔本身不可逆,髒污移除後便無法回復,因此在清潔維護時,應先考量到文物的完整性、一致性,也要考量所用的溶劑之適用性、去除的部分是否適當且合理等。因此在清潔前的檢視登錄、拍照紀錄、儀器檢測分析,以及對歷史資料與作者的研究就很重要了。

確認好文物狀況之後,就可以準備開始清洗囉!簡單說,有乾式跟濕式清潔兩種方式,兩者有什麼不同呢?簡單來說,乾式清潔就像吸塵器吸地,用以除去灰塵跟大塊垃圾,濕式清潔就是用地板清潔劑拖地,可以有效移除油垢污漬。一般來說,如果是家裡收藏的文物,乾式清潔可能可以自己處理,但如果要動用到濕式清潔,請不要直接動手,一定要先尋求專家意見啊!

對文物樣本進行顯微觀察。(圖片來源:作者拍攝。)

乾式清潔

從全面的觀察與紀錄後,首先對文物表面及縫隙進行清潔。可以先用軟毛刷輕輕掃去粉塵及髒污,再搭配吸塵器吸除灰塵。重點來了!吸塵的時候,要先吸口以紗布包覆再調整吸塵機的馬達吸力因為吸塵器的吸力很強,如果沒有綁上紗布,很可能會在清潔的過程中,不慎將文物上較為脆弱或者鬆動的部分也一起吸掉了。

乾式清潔可先將較大的灰塵移除,如果後續需要進入濕式清潔時時,就不會因為粉塵摩擦在文物表面產生刮痕,也能在清潔後再次確認文物的整體狀況。有些劣化狀況,可能因粉塵、髒污的遮蓋而不明顯,但在清潔後會逐漸浮現,因此清潔時一邊觀察文物的狀況也很重要。

乾式清潔,吸塵器配合刷子使用可以移除較大的灰塵(圖片來源:作者拍攝。)

濕式清潔

文物有可能在乾式清潔及日常維護作業後都無法有效清除髒汙,或因受潮、老化而有汙塵黏附,有些表面的保護層或顏料會因時間的推移而變質,像是下面這張五妃娘娘神像臉部污漬,就是煙燻灰塵造成的,這些情況下可能就需要對文物進行濕式清潔。遵循「可逆性、穩定性、合法性、最小干預性」等修護標準,進行後續的維護工作,盡可能地保持以上準則,以維護文物的藝術與歷史價值的完整性。

在清潔前應先了解該清潔區域的材料與性質,盡量使用不同性質(如油與水)的溶劑進行清潔,並在文物的角落先進行小面積的溶劑測試,以選擇出最適當的清潔溶劑與清潔方式。但當文物需要實行濕式清潔時,所要考量到的因素及選用的溶劑將變得廣泛而複雜,操作的人要有化學基礎與對材料、顏料的了解,才能在眾多的溶劑中選擇出最為適當的溶劑。

幫娘娘進行臉部清潔。
(圖片來源: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五妃廟神像修護處理計畫」結案報告書》。)
推薦親友 友善列印
日昇國際科技有限公司
全省服務專線:02-22182179  服務傳真:02-22182159
客服信箱:adm.mysunrise@gmail.com
 
      業務部:新北市新店區建國路143號2F   TEL(02)2218-2179   
                            維修部:328桃園市觀音區玉林路2段321巷51弄27號 TEL(03)420-0899
             維修部: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3段329號1F  TEL(02)2308-2009 
 
無塵室吸塵器.吸塵器.ALTO清潔設備.CFM吸塵器.ALTO ATTIX吸塵器.工業用吸塵器.乾濕兩用吸塵器.GM80.高壓清洗機.防爆吸塵器